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傳統特色建築-義民廟

  • 發布單位:人文課
  • 資料提供單位:桃園市桃園區公所

基本資料

義民廟

名稱
義民廟
地址
桃園區中山路222號

介紹說明

義民廟座落於桃園區中山路上(南華街中山路口,西廟旁),現由簡秋嚴先生管理維護,該廟興建於民國五十七年(1968),民國六十一年(1972)竣工,為二層水泥磚造建築,屬於民間大墓公(有應公)信仰,建廟至今約近四十年的歷史,為桃園常見的民間信仰之一。

該廟前身原是一座無人奉祀之大墓塚,座落於桃園區中山路一角,墓碑上有刻「萬善同歸」四字,並記載建碑時間為道光乙酉年,推估應在清道光五年(1825),後因南華街居民逐漸增加,道路不敷使用,而列入都市計畫道路拓寬。經由各方發起人擲筊請示後同意整修大墓塚,挖掘後發現墓內有百具骨骸,因而暫停後續工程,但在告知市公所此事時,並未獲得立即回應,地方仕紳遂先籌資建立場所,暫時將百具遺骸安置其中。

發現骨骸後約一年時間,市公所仍未有任何進展,簡秋嚴先生便向此先民擲筊,希望先民能協助他達成建廟目標。自簡秋嚴先生向先民告狀後,不久,市公所便有所回應,同意補助建廟並完成道路闢建工程,此事在鄰里之間廣為流傳,咸認為神蹟靈驗。因此,發起人與地方鄰里更不辭辛勞,於民國六十一年(1972)七月五日建廟完工。建廟完成之後,廟名尚未決定為義勇廟或義民廟,後經擲筊決定為義民廟。因而,該義民廟與客家族群的義民信仰並不相同。由於信眾認定此廟有求必應,固定於每年農曆七月五日為該廟普渡亡魂。

現今廟方管理人雖聲稱遺骸可能是西班牙(或荷蘭人)侵臺時期,當地人與西班牙人或荷蘭人(地方俗稱西仔番)發生械鬥犧牲之勇士,後人為流傳先人奮鬥抗敵的精神,故將骨骸埋葬於此(西門外)並立碑紀念之,惟依時間推論應為漳泉民間械鬥的死難者。此廟將在不久後,與相鄰的西廟一起重建,未來預定在改建完成之後將神明另行供奉在二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