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傳統特色建築-西廟(整建中)

  • 發布單位:人文課
  • 資料提供單位:桃園市桃園區公所

基本資料

西廟 名稱
西廟

介紹說明

西廟因位在桃園城西門邊而得名(今中山路和南華街交叉口),俗稱佛祖廟、城隍廟。西廟成立由來有兩說,一是林氏先民林心元由浙江南海普陀山請來一尊觀音佛祖神像,原奉祀於家中,後因神明託夢,遂於自宅旁建廟供奉;另一說是清嘉慶二十五年(1820),桃園總理姚蓋友在興建城池時,發現許多座無主墳墓,因怕隨意驚擾恐有不敬,且為祈求築成工事能平靜順利,遂由桃園附近十五街庄民眾商議興建該廟。西廟原主祀觀音佛祖,民國四十年(1951)左右,因桃園鎮內無城隍爺廟,故至新竹迎請城隍爺入祀,因此觀音佛祖與城隍爺併同主祀,已成為西廟的特色。

西廟一直由林氏後代管理,現已傳六代。以廟宇建築而言,該廟規模不大,只有正殿和左右廂房各一,其屋頂是燕尾型屋脊。門首兩側石碑係道光年間與光緒元年(1875)重修廟祠時所立,可惜年代久遠,字跡斑駁不易辨識。

目前整建中。